2024年03月28日

第88日

自私與自顧

「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腓立比書二章3,4節

自私與自顧不同。假如你有一個麵包又拒絕分給饑餓的鄰舍,這便是自私。如果你因為牙痛去看牙醫,這不是自私,而是自我照顧。只有在有限的資源下你才會顯得自私;若你喝一大杯水,沒有人會說你自私,只因他們相信有比足夠有餘的食水可供他們飲用。可是,假如你已身在沙漠一段長時間,你的部隊又只剩下很少水,要是你喝多於自己的一份,那便是自私。

當你以永恆的回報作動力時,這不是自私,因為天堂的資源是無限的。「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;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。」[1]神要多一點甚麼,祂只需說話便可以成就。因此,聖經敦促你要以永恆的回報作動力;聖經幾乎沒有提過其他推動力。

你說你務求向別人行善。我會問你:「這要你付出甚麼代價?」假如你回答:「沒有」,那麼,並不牽涉回報的問題。另一方面,如果你說付上了一整天的辛勞,那我會問你:「你為甚麼這樣做?」假如你回答:「要討神的喜悅。」我便會回應指出,討神喜悅比起服侍鄰舍一天更有價值。你要付出代價為了要得到回報。

你付出代價去做任何事,都是為了得到某種回報。你求的回報是甚麼,可反映出你的價值觀;無論你求的是金錢、是要感到自豪、是要討神的喜悅或是得着永恆的獎賞──依然都是一種回報。你在追求得到回報時,只有當要與別人競爭有限的資源時,你才會有變得自私的危機。


[1] 詩篇33章6節

 
©2006 活石福音書室 版權所有,不得轉載。
本網站支持IE6或以上版本。使用1024 X 768解析度瀏覽可得最佳效果